为进一步整合学院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建设高水平研究队伍,服务于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学院组建了“智慧管道研究中心”。具体组建方式如下:首先由各系成立相关方向研究团队,每个团队4-10人;再由相关团队组建学院层面的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一正两副3名主任,主任由参与团队的负责人中选出,且应具备学术造诣较深、作风正派、富有开拓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已取得明显成绩且已承担一批国家、区域及行业发展相关的科研项目等条件。目前,研究中心主任由实验室主任李玉星教授担任,极大地促进了实验室建设的实体化运作。

研究中心建立了教授委员会制度,讨论决定研究机构内重大事项。学院为研究中心提供10万元科研启动费,用于集体承担项目的内部研讨会、学术交流、专家咨询等。研究中心内部鼓励跨学科培养研究生,在无法打破导师身份的学科壁垒之前,支持以合作导师的方式进行。上述措施的实施,有效促进了研究中心内部的交流与整合,取得了积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