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三:油气储运事故演化与控制

 解决油气泄漏后流散、扩散、燃烧和爆炸动力学演化问题,油气储运事故污染控制与处置问题,以及油气储运安全状况演化规律与应急管理体系问题,形成油气储运事故演化与控制技术体系。

   

黄岛油库爆炸                  台湾高雄燃气爆炸

  主要设有三方面研究内容:

1油气泄漏动力学演化

发生泄漏后的油气扩散会扩大事故影响范围,开展油气泄漏动力学演化研究对指导紧急救灾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该方向针对油气泄漏后漫延、流散、蒸发、燃烧和爆炸过程,从动力学角度开展以下研究:流体在不同环境中的迁移规律;外泄油气扩散模式与环境相互作用关系;外泄油气扩散范围界定;着火规律与热辐射伤害/破坏程度;着火危害评价体系制定等。研究油气泄漏后动力学演化规律,预测油气浓度分布,实现油气泄漏事故的定量风险评估,提出相关安全防护措施。


2事故污染控制与处置

泄漏、火灾与爆炸等事故往往伴随着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该方向以油气储运事故所产生的污染物为对象,结合陆域、水域、海域等多种事故发生场景,建立不同层次污染应急响应体系,开展油气封堵、拦截、回收等多种污染应急控制装备研究,研发具有高效吸附、絮凝、降解等作用的化学处理药剂;利用分子生物学、电化学和物化耦合等关键技术,对受污染环境进行有效修复;评价各类事故污染控制与处置技术的效率、适应条件和环境友好程度等,最终形成油气储运事故环境污染综合处置体系。


3应急安全管理体系建立

一系列油气储运安全事故表明,我国急需构建油气储运安全保障体系,包括法律法规、安全标准、政府安全监管、事故应急管理等。该方向以安全科学理论为基础,开展以下工作:研究油气储运安全生产特征与发展规律;研究安全事故与企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的相关性,提出在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规避方针;研究油气储运安全状况演化规律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公共安全发展趋势,结合油气储运生产特点,构建应急体系;综合本实验室研究成果,结合国外相关法规、标准体系及管理模式,建立适于我国国情的油气储运法规、标准体系,形成由制度支撑、组织支撑和技术支撑的油气储运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及构架,实现油气储运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油气储运安全生产监管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