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相关要求完成了实验室的组织机构、运行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及功能配套。

实验室主任主持实验室全面工作,对实验室的人员构成、仪器与设备建设、理论与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与管理人才的培养和聚集、以及科技合作与交流等实行统一管理。其次,成立实验室办公室,设学术秘书1名,负责重点实验室的日常事务。同时,协助主任制订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学术道德建设,加强数据、资料、成果的真实性审核及存档工作。

制定了一系列重点实验室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则》,《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化学药品使用管理制度》,《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人员管理办法》,《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用电、用油安全管理制度》,《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条例》,《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共计9项内部管理制度,保证了重点实验室的高效、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