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自创立伊始就一直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经过多年的建设与运行,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2015-2017年度实验室继续加强教学、科研和生产三结合的基地建设,与企业单位建立“产学研”联合攻关团体,开展高层次的科学研究活动。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采取派出去、请进来、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攻关的方式提高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已与国内外的多家科研机构、大学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校地双方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1)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智囊专家。实验室5名教授入选国家安全局安全评审专家库成员、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山东省油气管道保护专家组成员等,参与“11.22”黄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调查小组;参与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西气东输、中缅管道、中俄管道、沿江沿海管道、互联互通等大型管道安全审查与验收,以及山东省、各地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工程项目安全评审、规划论证及验收评审会100余次。

2)加强与青岛企业及驻鲁单位的交流合作。与国家原油储备库、驻青北海舰队、青岛港航局、青岛实华天然气公司、新奥燃气等单位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开展相互交流;同时,给国家物资储备局、山东省油区办等12家单位、企业开设培训班及研讨班,培训人数达到600

3)广泛接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近三年共培养包括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家在内的留学生15人次,留学生毕业后均在相应国家能源部门的重要岗位上担任重要职责;广泛选派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深造,与国外高校院所以及实验室积极开展大学生交流活动。

4)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与中科院声学所联合成立军民融合实验室;2015年以来,实验室成员到国外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1年以上访学者达8人,短期访学者56;每年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贾纳大学、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进行访问交流;近3年参加国(境)外石油、能源领域的学术会议4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