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国家工程院院士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来我实验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43

阿曼院士与我实验室教师座谈 辛爱青摄

阿曼院士来我实验室交流访问 辛爱青摄

2018711日至19日,依托中国石油大学优势学科引智计划培育项目和2018国际合作交流基金项目,哈萨克斯坦国家工程院院士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交流访问。阿曼院士做客我校第30期黄岛讲坛,为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并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专题讲座,参观了我院部分实验室,并与教师展开座谈,阿曼院士还与我院教师一同前往石油石化企业交流访问。在校期间,我院院长、实验室主任李玉星教授、副院长刘刚教授及学院部分师生与阿曼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院士在储建学院D345报告厅为我院研究生开展“哈萨克斯坦油气管道建设与发展概况”专题讲座,我院油气储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讲座中,阿曼院士结合自身从事油气管道建设48年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境内、特别是中哈合建的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的历史发展及运行现状,畅谈未来发展概况,并同与会同学深入交流相关问题。

713日下午,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院士做客我校第30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中哈油气管道建设合作与发展概况”的报告。报告会上,阿曼院士介绍了中哈油气管道建设合作成果和战略意义,分析了中哈油气管道建设的可行性。他指出,哈萨克斯坦已同中国企业开展油气合作长达20多年,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累计生产的原油已超3亿多吨,阿曼院士还结合实际建造过程中采用的技术介绍了跨国原油管道的计量交接与管理等技术问题。阿曼院士表示,中哈油气合作必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发展,合作领域将不断扩大,由点到面辐射整个中亚。

在校期间,阿曼院士参观了储建学院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与我院教师展开座谈,双方就油气管道检测、石油管道输送技术等科学研究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学生国际合作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阿曼院士还与研究生座谈交流,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阿曼院士还参观了东营校区,并与学院教授一同到胜利油田和中油国际管道公司相关单位访问交流,就油气管道科研合作进行沟通。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院士此次来访,为学校师生创造了近距离接触学术大师的机会,使我校师生了解到中哈油气管道建设合作与发展概况,拓展了师生的学术思维和国际化视野,促进了双方石油管道领域的交流,有利于油气储运学科推进“国际一流”建设步伐。

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Amangali Nysangaliyevich),工程博士、教授,哈萨克斯坦国家工程院院士。曾任哈萨克斯坦里海科学研究设计院工程和设计关键职位,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兼任哈萨克斯坦——中国管道主要国际项目董事和 KING JSC 首席执行官顾问。长期致力于研究石油管道输送,特别研究了输送高粘度石油的管道稳定性和强度,因其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石油工业发展中的卓越成就,荣获政府优异奖和Kurmet 勋章以及RoK总裁荣誉证书,并获能源部和矿产资源部的四项绩效证书和KAZENERGY奖章。参与和主持中哈石油管道工程、中哈天然气管道工程和中哈油气管道扩建工程等国际合作项目的设计研发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