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岩石力学与地下能源国际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36

1115-16日,2019年岩石力学与地下能源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来自中国、英国、法国、韩国4个国家的高校、科研所及企业研究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深部岩石力学、核废料地下埋存、水力压裂、地热能利用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

会议由土木工程系杨文东副教授主持。会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Majid Sedighi副教授对地下压实粘土缓冲区中的THCM耦合过程进行了分析。法国里尔大学卞汉兵副教授对高放废物地下埋存的设计、监测与评估进行了探讨。韩国建设技术研究院(KICT)研究员庄丽,以花岗岩的循环水力压裂为切入点,论述了减轻诱发地震活动性概念的实验室规模证明。英国PSE离散元软件公司顾问王利戈博士通过颗粒破碎和岩石切割机理的DEM建模进行了基于相场法的裂缝扩展模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Mojgan Hadi Mosleh助理教授提出解决地下能源活动对环境影响的创新方案。我院刘建林教授基于分子动力学分析超临界二氧化碳在含水盲端孔隙中的驱油问题。石油工程学院杨永飞副教授从数字岩石物理学角度,对地球能源发展的先进测试和分析技术进行论述。山东大学段抗教授对水力压裂的离散元数值计算进行了介绍。石油工程学院黄朝琴副教授报告了深部油藏热--力耦合多尺度数值模拟方法。山东科技大学王春光副教授论述了在多物理场条件下的气煤系统的相互作用。

我院18级博士生张尹、硕士生黄晨晨、罗光宇也分别就低渗透油藏暂堵压力试验、多裂隙岩石力学性质的试验与模拟、节理岩体预应力锚固效果进行了汇报。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顺利开展为岩石力学与地下能源方面多方协作、深入发展助力,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