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得认定

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57

   近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新认定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和燃气工程系联合申报的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得认定。至此,我院共获批认定3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为我院林日亿教授,现有固定科研人员3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23人,中级职称的11人。中心针对能量转化与利用领域中高效、经济、清洁、低碳的迫切需求,建设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平台,开展能源转化、能源利用、能源储存等方面研究,突破高效、清洁、低碳等关键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服务青岛产业发展贡献度,引领行业发展。中心目前具有良好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工程开发基础,重点进行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拓展方向包括油气开发与加工过程中热能利用技术、燃料高效燃烧与清洁利用、新能源及先进能源系统研究、建筑能源高效利用与人工环境控制研究等,其主要任务是根据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方略和行动纲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快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科技创新与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充分对接,使科技创新面向产业发展、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前沿,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

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是依托企业、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围绕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研究开发平台,是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本市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关键工艺试验研究、重大装备样机研制、相关标准制定、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及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等。

据悉,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2019年,根据《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青发改规〔20191号),经专家评审、网站公示,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认定了54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