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亚太国际管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91

IMG_256

大会现场 杨安摄影

IMG_256

实验室主任李玉星主持会议 杨安摄影

  

IMG_256

冯庆善在做报告 范丽欣摄

IMG_256

挪威科技大学教授Afrooz Barnoush做主旨报告 范丽欣摄  

72123日,2017亚太国际管道会议在青岛举行。本次会议以“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石油学会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联合主办,来自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挪威、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油气管道业界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石油天然气管道设计、安全和运行管理各环节中的技术创新,共同探讨管道技术升级创新的新趋势、新路径,助推国内外管道行业持续发展。

大会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马谢·奈西姆(Maher Nessim)、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士艾伦·默里(Alan Murray),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管道安全分会(ASME PSD)前主席乔·帕维利亚尼蒂(Joe Paviglianiti)、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等中外30余名院士及高级专家学者到会作14场主题报告,并设置“管道设计、施工与输送”、“储运设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道腐蚀控制与材料”、“管道安全、风险评估和可靠性”四个分会场,每分会场预设4个特邀主旨报告,共计50多场技术分会场主题报告,交流行业信息,分享学术心得、技术成果和经验,促进国际油气管道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马谢·奈西姆指出抵抗失败是由管道壁厚决定的而不是环向应力因子,并通过数据来解释这一点,针对ASME B31.8设计的各种气体管道的风险等级,用六种颜色来表示六种不同情况。他以“可靠性设计与评估”为主题,主要从设置可靠性目标、考虑正确情形、不确定性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可靠性目标是最大可承受风险的函数,通过加拿大能源局提供的数据,确定容忍风险,展示了管道允许的失效概率曲线允许的失效概率。分析故障模式(极限状态)并为每个故障模式类别设置单独的安全目标,很多情况管道破坏不是由屈服强度引起,而是外部环境原因,压力、爆裂、内压、内在负载、外在负荷都可能导致侧弯或小裂缝出现,但有额外负载的情况更多。我们要参照具体实践,把安全规则应用到实际管道中,基于可靠性标准,进行评估。最后他讲述了基于可靠度的设计和评价方法在中国的应用。

ASME会士艾伦·默里主要交流了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未来趋势,他指出收集、分析、应用和共享管道数据,未来管道完整性管理要应用“大数据”分析,并利用传感器技术监测管道,同时使用卫星技术监测山体滑坡等地形变化,建立规范模型,对管道进行完整性监测,通过不断分析数据,提高数据处理的技巧手段和评估能力。此外,他还分析了未来油气管道行业人才需要具备的技能,要能够理解任务,并具备必要的技能、知识和经验来完成任务。

ASME PSD前主席乔·帕维利亚尼蒂围绕着如何改善管道安全的各种标准进行报告,他指出技术在保障安全方面具有局限性,提高管道设计水平和技术创新才是关键。我们需要从安全事故和现场实践中不断发现缺陷并不断改善,改变管理方式,减少人力物力的不必要消耗,将更多资金应用于安全完整性管理。

中石油中亚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作题为“大数据,助力能源新丝路”。在报告中,张鹏介绍了中亚管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中亚管道2007年开始建设,是一条造福人民的能源动脉,将进一步缓解我国日益紧张的供气矛盾,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开辟了中亚进口资源全新通道,有助于实现中亚天然气进口通道多元化,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亚管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与践行者,改善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就业机会。”

海底管道铺设与流动安全保障是我国管道行业发展研究的新热点。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宫敬教授是深水油气流动专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深水油气流动安全保障领域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我国深水领域发展迅速,尤其是南海地区,现已经实现1500的立井。同时,深水环境具有高压、低温特征,涉及流动保障问题,如腐蚀、严重段塞流,以及海底管道铺设维护困难等。因而,现今研究热点应以预防为主,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警,需要我们在水下油气分离、计量以及多相流动特性模拟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

碳捕集、埋存及利用技术(CCUS)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措施之一,而CO2运输则是CCUS不可或缺的部分。“超临界CO2管道被认为是最经济的输送方式。由于超临界CO2有别于石油和天然气的特性,其输送过程可能会遇到诸如相变、多相流动、极端低温、重气扩散等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玉星教授的报告就超临界CO2管道输送技术的多方面,包括物性、安全、标准、CO2-EOR地面工程等进行了阐述。

“油气管道是油气上下游衔接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是现代能源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正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及的,油气管道建设作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紧跟新一轮技术核心的讨论,积极推进油气管道建设的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我国的油气管道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管道规模跻身世界前列,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更高要求来看,建设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外通内畅,安全高效的油气管道系统任重道远。

“中国管道专家的报告十分精彩,从工程实际出发,讲述经典案例,让我看到中国管道行业正在不断发展。”加拿大工程院院士MaherNessim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以此次亚太管道会议为纽带,深化沟通合作,加强交流互鉴,结出更多合作成果,共创世界油气储运行业的美好明天。